金錢真是萬能嗎?

金錢真是萬能嗎?


 
金錢真是萬能嗎?*玄空師父

       世人都說:「錢是寶」,「有錢能使鬼推磨」。大家都為了錢煩惱,拼命去賺錢,以為「有了錢什麼東西都可以買到,什麼事情都可以辦到」。金錢真有這樣大的威力嗎?一個女人帶著金銀珠寶出嫁,就能嫁到好丈夫嗎?我看未必,嫁妝豐富嫁到壞丈夫的倒是不少。努力積錢去娶老婆,就真能娶到好老婆嗎?其實,花大錢娶到兇婆悍妻的也很多。

       因此,家庭時時掀起風波,沒結婚還不至吃什麼苦,結婚之後反而吃盡了苦頭。這樣說來,有錢不一定有用。有人有億萬的家財,卻教養出一個壞兒子,從小嬌生慣養,不教他努力讀書,不教他做人做事,長大了工作做不來,就只會吃喝嫖賭,勸也沒用,沒幾年就把億萬家財敗得一乾二淨;有人家大業大,但兄弟、妯娌、朋友間不時起風波,甚至互相告發,吵鬧
、鬥爭;還有許多有錢人,卻苦於長年生病,找醫生、吃藥、動手術,也解決不了綿延的病苦。如此說來,有錢並不見得就好命。

       如果我們存乎天理良心,見錢不貪而能公平處理;見色不貪,對於丈夫、妻子以外的人並不動心;見名而不虧心做事。

       即使沒有嫁妝,也會嫁到好丈夫;即使沒什麼積蓄,娶太太時或許辛苦,但一定可以娶到好太太;必會生傑出的好兒子、娶進賢慧的好媳婦,老來即能享受平安幸福。

       現在,有人做官貪了許多錢、有人圍標吃了工程款、有人詐騙信徒的錢,結果案子爆發,全部關進監獄,受到刑罰。這樣有錢又有什麼用呢?有錢不一定就能得到平安幸福!像晉朝石崇做荊州刺史的時候,專門強劫商人,成為當時最有錢的人,卻因為一個豔妓而滿門抄斬。賺錢不由正道,又怎能安享呢?所以比錢更寶貴的便是天理良心!我們留給子孫最好的東西,是給他受良好的教育,教他做人的道理,教他做事的本領。這就是最大的人生財富。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