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忍辱

談忍辱

談忍辱*沈敬鈞
       淨空法師一生弘揚佛法,但或許遭人忌,也受到不少攻擊與侮辱,他說自己都會感謝對方,因為他們不斷替自己消除業障。修忍辱確實不易,有修行者言,凡人都難免有「我執」,若自尊受傷難免會有情緒化反應;其實以心理學而言,人有情緒是正常的,若過份壓抑情緒並不健康;所以,「忍辱」之重點可能是「放下」,若受辱而即刻反擊或者懷恨在心,可能造成更大傷害。

       在人性叢林中生活,各人要有實力還是很重要,不然喜歡「軟土深掘」之小人改不了欺善怕惡之個性。以史為鑑,漢朝劉邦重用韓信前,韓信只是一介平民,而路上受小流氓羞辱,但他「審時度勢」以忍胯下之辱而度過難關,並在日後有機會發展才華,成為替劉邦打天下之重臣。

       南非總統曼德拉年輕時曾因為替黑人同胞向白人政權抗爭而被關二十年。在一九九一年出獄後選上總統,在就職典禮上以親切態度對待其邀請之三位白人獄卒(曾長期無情虐待他);他說:「當我走出囚室獲得自由後,我知道自己若仍將怨恨擺在心中,那等於我仍在獄中。」,佛法教人「看破、放下、隨緣、自在」很重要但也並不簡單,修行在心,心靈之解脫及自在是一種境界。

       在人生之旅難免有酸甜苦辣之經驗,若能「轉識成智」將不好或好之各種歷程可轉化成智慧。通常,有了智慧才可替生命做正確之抉擇,所謂「方向比努力重要」,如果努力之方向錯誤那會離成功更遠。

       人一定要發掘自己之天賦(但在這寶島錯誤之教育制度,使不少年輕人不了解自己天份興趣,甚至因分數掛帥而放棄了自己)。西方心理專家說「每一個人都是天才,但一定要擺對位置。」人若發揮出自己之長處,在團體中更有亮點,別人也較不敢欺負。畢竟,在都市叢林中,小人無所不在。

       筆者認同無形界力量對人影響力很大,正如南部知名之常律法師強調之「人行善,善鬼神隨之;人行惡,惡鬼神隨之。」

       一個覺悟行善去惡者,會得到無形界之保佑,在人生之旅較易成功並且受羞辱機會亦較少。在功利現實之人世間,通常國與國之間講的是實力,其實,在社會上也是如此;人若信因果,好好去修福修慧,冥冥之中會得上天保佑而建立起自己之實力,正如坊間一本很棒之善書《最大的銀行:探索生命黑箱》,各人都有一個黑箱,每天隨人行善行惡而儲存或消耗正能量,人多行善去惡,知福惜福再造福,那黑箱內正能量(或功德簿之善念善行),會助人有富貴之命運,那麼平日受小人羞辱之機會應該少很多,總之,人生修行很重要。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