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裡的人生哲學

鞋子裡的人生哲學

鞋子裡的人生哲學*淨界法師
 

  講到突破自我設限,我可以再舉一個實際的故事,給大家作參考:
 

  故事二:鞋子裡的人生哲學
  這是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有一天的聖誕夜,大雪紛飛,雪下得很大。到了晚上的時候,有一個小男孩,站在一個賣鞋子的櫥窗前面,眼睛盯著一雙美麗的鞋子在看著,站了三十分鐘以後,這個老板就覺得有點奇怪:這個小男孩一直盯著這雙鞋子干什麼呢?就問小男孩:你想要干什麼?這個小男孩就跟老板說:老板,你可不可以替我向上帝祈求,我很喜歡這雙

鞋子,請他把這雙鞋子送給我。老板說:好好,那你先進來。就請他坐下,說:我替你去向上帝禱告,你等一會。
 

  這個老板就進房間裡面去了。差不多十分鐘之後,老板出來了,告訴小男孩說:你的願望我幫你向上帝禱告了,上帝要我轉告你。他說:上帝不能送你一雙鞋子,但是他可以送你一雙襪子,你穿這雙襪子去找自己的鞋子,你要自己去找鞋子!
 

  講完以後,就幫這個小男孩把腳洗干淨、把襪子穿上去,就把他送出去了。
 

  過三十年後,這個老板接到一個陌生人的來信,說:某某人啊,你還記得在三十年前,站在你櫥窗前面看鞋子的小男孩嗎?當初你送我一雙襪子,還給我很多很多人生的鼓勵,告訴我要自己去追逐我的鞋子,別人不能把鞋子送給我,上帝不可以,我現在找到我的鞋子了。後面署名:美國總統林肯。
 

  這個故事意思就是說:佛陀不能把目標送給你,不可以。
 

  你今天要追求什麼?你要成佛。
 

  你說:哎呀,受戒真麻煩啊,不要自己發願,佛菩薩幫我發願就好了。不可以的!
 

  所有生命的改變,你要講一句話:我一定要改變!
 

  這個聲音一定要從你的內心發出來,否則你永遠保持原狀。
 

  我發覺受戒的力量不可思議,而真正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那個誓願力。你在這麼一個莊嚴肅穆的場合當中,三師、七尊證前,你登壇上去之後,鄭重的宣布:我的生命從今以後開始改變。
 

  很奇怪,下去之後真的改變,真的改變了!這是佛菩薩的智慧,因為改變是從內而外的,你自己要發願,你那句話沒有講出來,你就沒辦法改變。
 

  因此,改變生命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從你心中的願望,去確定生命的方向,成就你修學的動力,然後慢慢的突破整個自我的障礙,這是修行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設定目標?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