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217期已於112年10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217期已於112年10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探討命運及宗教對人生之影響*沈敬鈞

   

之前某臺灣知名超商大老闆的女兒可能內心痛苦而從富人居住之帝o大廈一躍而下結束了生命。看來有錢或沒錢之人,內心都有不同之苦,每個人哭著來此世上,在生命之旅經歷不同之苦樂,而大多數的人認同苦比樂多。 
 

  人生可說是「一連串選擇」之結果,各人不同之好壞,「選擇」造就不同之生命際遇,每個人之靈魂善業惡業紀錄也影響了他(她)一生之命運。若相信靈魂才是主人,信因果並遵循行善去惡,當其福慧增長後,能在生命之旅有較正確的選擇。沒有修福報或無智慧之人,即使好機會在眼前也會葬送掉;可以說業障重者活得渾渾噩噩(好像喝醉一般),常常把好福氣

推掉(因根本沒智慧分辨好壞機會);這是出身不錯之筆者親身體驗(因不懂因果),所以雖是基督徒,但荒唐之人生把自己搞慘了,直到有善緣看了佛家因果善書去改過向善,命運才明顯好轉。非常後悔以往不知惜福,失掉很多機會,所以,「知福惜福造福」命運才會變好。
 

  簡單而言,有福報智慧之人較易做對人生之決定,不然「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也沒用了,筆者後悔之事真不少,只有懺悔改過。好的宗教是勸人行善的,在以天主教基督教為主之國家,其實有私心且心狠手辣之政客不少(例如英、美國等),所以,不管信何教,重點還是在修正人心,不然宗教是沒特別意義的。之前,韓國人創立攝理教,來騙財騙色,還到臺灣騙了許多知名大學之女大學生,她們聽信這韓國歹徒之言,奉獻身體財物並認為是「榮耀上帝」,實在令人感到念再多書的學生,擁有知識卻不見得有智慧去分辨真假;末法時代,除了邪教林立並且貪腐政客特別多(臺灣也一樣),只能說修行是各人修各人得,有些教主之言不聽也罷。
 

  之前有幾位高僧走了,並沒人看到有西方三聖來接引,但有留下不少舍利子,也是很可貴的;人生確實是一個苦海,不論有無宗教信仰,若能把人做好,已不簡單了。以我淺見仍認為「了凡四訓」教導以行善之方式改變命運(就是由因果去改變命運)是很貼近生活的,可說是具體改變命運之修行方法;不然,任何宗教或書本若不能改變命運又有何用?執著在宗教框架經典中,正確與否是見仁見智。
 

  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及臺灣企業家張榮發都強調,由行善及因果去改變命運,有效且是實際方法。以筆者親身實驗,相當的認同。各人的出生,命不能改,但「運」可藉由行善去改,而且許多時候確實「命好不如運好」,因命好運不好之人有如擁有很棒的車卻行在很爛很差之路上,把好車都搞壞了。行善重要,惜福重要,千萬不要把人生好牌打成爛牌,此乃筆者經驗。
 

  知名易經大師曾士強教授說:「人生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他也在著作《胡雪嚴傳》中分析這位清朝最知名之紅頂商人為何富甲一方而在晚年卻潦倒失敗,主因還是個性決定命運(或業力決定了選擇)。晚年一念之差,做錯決定拿了不該拿的錢,給小人有把柄而被鬥爭(人生是道場也是戰場)。
 

  所以,人在做天在看,雖然他曾做不少善事(濟貧之中藥店|慶餘堂,迄今仍存在);不該做之事還是少做較好;佛法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對人生是有意義的。
 

  當今,臺灣人民過得相當苦,主要是無能且自私貪腐政客太多;或許百姓內心不平者很多,人民乖乖納稅,但黑心政客吃銅吃鐵,公平嗎?其實,以三世因果而言,貪官來世可能投生豬牛或到非洲很貧困國度,因靈魂才是主人。不然以現實而言,為何有人出身富貴或很好國家,有人出身貧困或治安經濟及差之地方;有修行者言,各人頻率不同,死後其靈魂投生到相應之頻率空間。

 

 

談隨緣自在,道法自然   *沈行雲教授提供

 

在修行之道途上,似乎各宗教有不同認為框架及教條規定,有些人加入團體後,可能愈修愈苦,甚至被控制住而心靈也更不自在了;其實,各人要有悟性,修行自然一些較好,修行要使人靈性清淨自在。
 

古代大學者白居易說 :「意隨無事適,風逐自然清。」意思是人的心思要進入「無所為而為」才能真正享受「身心自在」的暢快「隨心所欲而不踰矩」;風的吹撫要起於自然之風,才能清涼爽快,因凡事「自然待真機,造作減趣味」;人之一生可以學習「看破、放下、隨緣自在」一天修一點,以念佛行善等方式去洗淨靈魂汙垢,過程比終點重要,可在修行之旅去體會「福慧增長,清心自在」之感受,人難免有欲望情緒及內在黑暗面,但可引進光使一些黑暗消失;平日盡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使人生白業大過黑業,對今生來世都好。
 

活在這五濁惡世,似乎天災人禍不斷,以佛法而言無末法時期(不少宗教組織都被人為操控了),各人最好要有智慧謹慎選擇修行之法;其實,把人作好也是不簡單之修行。
 

通常群眾是盲目的,很容易被一些私心政客或所謂宗教團體教主操控,人要學會獨立思考,若常存善念多積陰德,多做無我利他之事,可漸開啟真如本性智慧,智慧是一種「直覺」、「洞見」、「綜觀全局」之能力,和聰明不同;智者器度較大較能捨並造福眾生,而聰明者較會算計。
 

過去清朝之「紅頂商人」胡雪嚴,歷經白手起家,風光一時,但最後敗落,他是誠信厚道之人,但人難免各有優缺點,所以,後來有高學者研究他之一生,認為「人生都是自作自受」及「個性決定命運」。
 

在生命之旅,成功者少而平凡者多,其實,平凡、平安,都也是一種福,人若常存善念多行善助人,可以改變身上頻率,讓命運變好,了凡四訓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國內企業鉅子張口發與日本大企業家稻盛和夫都鼓勵人由因果去改變自己命運。
 

國內一些學校或宗教團體之僵化教導,常使人失去興趣,所謂道法自然,一切好的宗教或知識要能應用到日常生活才能成為可解決問題之智慧。
 

各人皆有高低起伏、酸甜苦辣之人生,以修行而言,平日學習減少情緒化及心不隨境轉,並放下執著,讓內心經常「平靜自在,清淨自然」都是一種享受。
 

古代書法家王羲之「蘭亭序」墨寶是他在酒後自然揮灑字出的作品,他酒醒後刻意再字已無法再字出那境界,這說明人在「忘我」「無我」之情境常有天機顯現,那是不造作之自然發揮也是「平常心」。
 

世上不少善心人希望地球成天堂淨土似遙不可及,近來由於美國及烏克蘭等一些私人政客及軍火商之炒作民粹仇恨,使無知之百姓受苦受難生不如死;可以說由某一角度而言這地球也是一個阿修羅道場或地獄。有修行者言,地球是在太陽系,銀河系之邊陲地帶,是靈魂之監獄,所以多數靈魂在受苦(業不重不生娑婆),看這世上不少受苦之人,有的一出生就在窮困之環境,簡直難以翻身了;所幸有些善心人士以「財施、法施、無畏施」等方式在拯救及教化人心。據說宇宙有不同空間,地球是"三維空間"但在當今「寶瓶座」時代,已要揚升到"四維空間"(一種頻率之提升,因宇宙萬物皆能量形成),在四維空間之時間較快;所以,人世間"現世報"之例子也愈來愈多了。
 

人的頻率神佛之頻率與空間不同,若平日「行善去惡」可提升自己靈魂能量,但各人皆有不同靈氣,所以修行並不易,但可朝正確方向做。
 

所謂「人若輝煌須感恩,樹高千丈不忘根」人生中若有點成就大皆為「因緣聚足」「福報」及「貴人」等力量促成;所以平日常存「愛心」「感恩心」皆是生活化之修行,也可淨化(進化)靈魂。
 

在一此苦多樂少之億座道場,若靜心體會的確似乎「人心善天降吉祥,人心惡天災人禍不斷」,人的眾體心念若被私心政客操控成為民粹仇恨,那是會招災的;烏克蘭人民之苦難當然有美國及西方政客及其本土之政客煽動所引起戰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台灣原本民心淳厚,現在也被政客弄成沒是非倫理道德,若有戰亂受苦傷為多數之人民,所以平日捨救人心之修行者以善書法佈施教化人心也是很大之功德
 

隨緣分享,祝好!

 



我們都是一個空木桶  
 

  一位木匠砍了一棵樹,把它做了木桶,一個裝糞,就叫糞桶,眾人躲著,一個裝水,就叫水桶,眾人用著,一個裝酒,就叫酒桶,眾人品著,一個裝錢,就叫錢桶,眾人喜愛。

桶是一樣的,因裝的東西
不同,命運也就不同,人生亦如此,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人生,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生活,狼行千里吃肉,馬行千里吃草,活魚逆流而上,死魚隨波逐流,有這麼一句話我非常欣賞,真的很累嗎?

累就對了,舒服是留給死人的
,苦,才是人生,累,才是工作,變,才是命運,忍,才是歷練,容,才是智慧,靜,才是修養,捨,才是得到,做,才是擁有。

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告訴自己
:「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
拉麵說:「想成功,
得有人拉一把。」
餃子說:「臉皮不能太
薄。」
窩窩頭說:「還是留個心眼好。」

豆腐說:「關鍵階段需要『點化』。
說:「大紅之日,便是大悲之時。」
啤酒
說:「別急,總有讓你冒泡的時候。」
包說:「渺小時,比較充實,偉大後,覺得空虛。」
油條說:「不受煎熬,不會成
熟,總受煎熬,會成為老油條。」
尺子:
「因為自己正直丈量別人長短。」
釘子:
「理解錘的用心,不覺敲打庝痛。」

這就
是人生!成功的路上離不開貴人的幫助、名師的指點、朋友的理解、小人的刺激、親人的支持,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