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隨緣自在,道法自然

談隨緣自在,道法自然

談隨緣自在,道法自然   *沈行雲教授提供

  在修行之道途上,似乎各宗教有不同認為框架及教條規定,有些人加入團體後,可能愈修愈苦,甚至被控制住而心靈也更不自在了;其實,各人要有悟性,修行自然一些較好,修行要使人靈性清淨自在。
 

古代大學者白居易說 :「意隨無事適,風逐自然清。」意思是人的心思要進入「無所為而為」才能真正享受「身心自在」的暢快「隨心所欲而不踰矩」;風的吹撫要起於自然之風,才能清涼爽快,因凡事「自然待真機,造作減趣味」;人之一生可以學習「看破、放下、隨緣自在」一天修一點,以念佛行善等方式去洗淨靈魂汙垢,過程比終點重要,可在修行之旅去體會「福慧增長,清心自在」之感受,人難免有欲望情緒及內在黑暗面,但可引進光使一些黑暗消失;平日盡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使人生白業大過黑業,對今生來世都好。
 

活在這五濁惡世,似乎天災人禍不斷,以佛法而言無末法時期(不少宗教組織都被人為操控了),各人最好要有智慧謹慎選擇修行之法;其實,把人作好也是不簡單之修行。
 

通常群眾是盲目的,很容易被一些私心政客或所謂宗教團體教主操控,人要學會獨立思考,若常存善念多積陰德,多做無我利他之事,可漸開啟真如本性智慧,智慧是一種「直覺」、「洞見」、「綜觀全局」之能力,和聰明不同;智者器度較大較能捨並造福眾生,而聰明者較會算計。
 

過去清朝之「紅頂商人」胡雪嚴,歷經白手起家,風光一時,但最後敗落,他是誠信厚道之人,但人難免各有優缺點,所以,後來有高學者研究他之一生,認為「人生都是自作自受」及「個性決定命運」。
 

在生命之旅,成功者少而平凡者多,其實,平凡、平安,都也是一種福,人若常存善念多行善助人,可以改變身上頻率,讓命運變好,了凡四訓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國內企業鉅子張口發與日本大企業家稻盛和夫都鼓勵人由因果去改變自己命運。
 

國內一些學校或宗教團體之僵化教導,常使人失去興趣,所謂道法自然,一切好的宗教或知識要能應用到日常生活才能成為可解決問題之智慧。
 

各人皆有高低起伏、酸甜苦辣之人生,以修行而言,平日學習減少情緒化及心不隨境轉,並放下執著,讓內心經常「平靜自在,清淨自然」都是一種享受。
 

古代書法家王羲之「蘭亭序」墨寶是他在酒後自然揮灑字出的作品,他酒醒後刻意再字已無法再字出那境界,這說明人在「忘我」「無我」之情境常有天機顯現,那是不造作之自然發揮也是「平常心」。
 

世上不少善心人希望地球成天堂淨土似遙不可及,近來由於美國及烏克蘭等一些私人政客及軍火商之炒作民粹仇恨,使無知之百姓受苦受難生不如死;可以說由某一角度而言這地球也是一個阿修羅道場或地獄。有修行者言,地球是在太陽系,銀河系之邊陲地帶,是靈魂之監獄,所以多數靈魂在受苦(業不重不生娑婆),看這世上不少受苦之人,有的一出生就在窮困之環境,簡直難以翻身了;所幸有些善心人士以「財施、法施、無畏施」等方式在拯救及教化人心。據說宇宙有不同空間,地球是"三維空間"但在當今「寶瓶座」時代,已要揚升到"四維空間"(一種頻率之提升,因宇宙萬物皆能量形成),在四維空間之時間較快;所以,人世間"現世報"之例子也愈來愈多了。
 

人的頻率神佛之頻率與空間不同,若平日「行善去惡」可提升自己靈魂能量,但各人皆有不同靈氣,所以修行並不易,但可朝正確方向做。
 

所謂「人若輝煌須感恩,樹高千丈不忘根」人生中若有點成就大皆為「因緣聚足」「福報」及「貴人」等力量促成;所以平日常存「愛心」「感恩心」皆是生活化之修行,也可淨化(進化)靈魂。
 

在一此苦多樂少之億座道場,若靜心體會的確似乎「人心善天降吉祥,人心惡天災人禍不斷」,人的眾體心念若被私心政客操控成為民粹仇恨,那是會招災的;烏克蘭人民之苦難當然有美國及西方政客及其本土之政客煽動所引起戰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台灣原本民心淳厚,現在也被政客弄成沒是非倫理道德,若有戰亂受苦傷為多數之人民,所以平日捨救人心之修行者以善書法佈施教化人心也是很大之功德
 

隨緣分享,祝好!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