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命運及宗教對人生之影響

探討命運及宗教對人生之影響


 

探討命運及宗教對人生之影響*沈敬鈞

  之前某臺灣知名超商大老闆的女兒可能內心痛苦而從富人居住之帝o大廈一躍而下結束了生命。看來有錢或沒錢之人,內心都有不同之苦,每個人哭著來此世上,在生命之旅經歷不同之苦樂,而大多數的人認同苦比樂多。 

  人生可說是「一連串選擇」之結果,各人不同之好壞,「選擇」造就不同之生命際遇,每個人之靈魂善業惡業紀錄也影響了他(她)一生之命運。若相信靈魂才是主人,信因果並遵循行善去惡,當其福慧增長後,能在生命之旅有較正確的選擇。沒有修福報或無智慧之人,即使好機會在眼前也會葬送掉;可以說業障重者活得渾渾噩噩(好像喝醉一般),常常把好福氣

推掉(因根本沒智慧分辨好壞機會);這是出身不錯之筆者親身體驗(因不懂因果),所以雖是基督徒,但荒唐之人生把自己搞慘了,直到有善緣看了佛家因果善書去改過向善,命運才明顯好轉。非常後悔以往不知惜福,失掉很多機會,所以,「知福惜福造福」命運才會變好。
 

  簡單而言,有福報智慧之人較易做對人生之決定,不然「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也沒用了,筆者後悔之事真不少,只有懺悔改過。好的宗教是勸人行善的,在以天主教基督教為主之國家,其實有私心且心狠手辣之政客不少(例如英、美國等),所以,不管信何教,重點還是在修正人心,不然宗教是沒特別意義的。之前,韓國人創立攝理教,來騙財騙色,還到臺灣騙了許多知名大學之女大學生,她們聽信這韓國歹徒之言,奉獻身體財物並認為是「榮耀上帝」,實在令人感到念再多書的學生,擁有知識卻不見得有智慧去分辨真假;末法時代,除了邪教林立並且貪腐政客特別多(臺灣也一樣),只能說修行是各人修各人得,有些教主之言不聽也罷。
 

  之前有幾位高僧走了,並沒人看到有西方三聖來接引,但有留下不少舍利子,也是很可貴的;人生確實是一個苦海,不論有無宗教信仰,若能把人做好,已不簡單了。以我淺見仍認為「了凡四訓」教導以行善之方式改變命運(就是由因果去改變命運)是很貼近生活的,可說是具體改變命運之修行方法;不然,任何宗教或書本若不能改變命運又有何用?執著在宗教框架經典中,正確與否是見仁見智。
 

  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及臺灣企業家張榮發都強調,由行善及因果去改變命運,有效且是實際方法。以筆者親身實驗,相當的認同。各人的出生,命不能改,但「運」可藉由行善去改,而且許多時候確實「命好不如運好」,因命好運不好之人有如擁有很棒的車卻行在很爛很差之路上,把好車都搞壞了。行善重要,惜福重要,千萬不要把人生好牌打成爛牌,此乃筆者經驗。
 

  知名易經大師曾士強教授說:「人生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他也在著作《胡雪嚴傳》中分析這位清朝最知名之紅頂商人為何富甲一方而在晚年卻潦倒失敗,主因還是個性決定命運(或業力決定了選擇)。晚年一念之差,做錯決定拿了不該拿的錢,給小人有把柄而被鬥爭(人生是道場也是戰場)。
 

  所以,人在做天在看,雖然他曾做不少善事(濟貧之中藥店|慶餘堂,迄今仍存在);不該做之事還是少做較好;佛法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對人生是有意義的。
 

  當今,臺灣人民過得相當苦,主要是無能且自私貪腐政客太多;或許百姓內心不平者很多,人民乖乖納稅,但黑心政客吃銅吃鐵,公平嗎?其實,以三世因果而言,貪官來世可能投生豬牛或到非洲很貧困國度,因靈魂才是主人。不然以現實而言,為何有人出身富貴或很好國家,有人出身貧困或治安經濟及差之地方;有修行者言,各人頻率不同,死後其靈魂投生到相應之頻率空間。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