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213期已於111年10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213期已於111年10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淺談因果報應 *沈子富 

 

據說稻子種下去約要100天才能收割,有些花種下去約10年開花也有,而竹子種下去一開始都沒動靜只長一點點,約數年後一夕間突然變長好幾公尺,所以,因果是講因緣果報,惡或善種子要有助緣才會顯報應,但並非不報,只是遲早,因是三世因果,有的好人不見善報可能是前世惡業未了,有的貪污枉法之邪惡政客或商人欺負小民而吃銅吃鐵,壞事幹絕,卻似享富貴,因他 ( 她 )前也善業,福報未享完,有點像能量不減定律。
 

根據統計台灣人信因果的65%,但目前看各人及各國感受「 因果清算 」「 沈世報 」現象,所以似乎信因果之人增加了,我猜想善惡業力是一種能量,「 積善之家有餘慶 」是因福報正能量傳下去,反之亦然,積惡之家有餘殃,因負面能量影響全家,各人若有覺悟而行善去惡是一種智慧。過去舞廳經理出身之王O曾,後來發財之後以企業家身份陪台灣阿扁出國還高調在窮人國家街上灑美金讓大家搶,結果日後因不法事情污大筆錢逃往美國,最終仍以車禍而喪命。其實,良心是神,對不起自已良知之事還是少做,良心不安之享受不見得清淨自在。國家亦有國運,美國以莫須有之理由,以伊拉克有大型毀滅武器為由派軍轟炸這國 ( 其實,一個謊言背後最終還是搶石油 )但已造成無數中東難民吃苦,觀察美國目前之天災人禍,瘟疫及黑白種族衝突,就是一種報應。
 

當今是末法時代世界各地很亂,貧富懸殊嚴重,許多因果是政客及大商人彼此勾結謀利,而讓人民受苦,富者或有權者益富,窮者益窮,退一步而言,若百姓沒智慧福報而被政客以民粹仇恨欺騙,選錯了人當然也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且整體國運就下沉了。
 

筆者在歐美國家一段時間,感覺他們貧富懸殊更嚴重,窮人沒健保卻又生不少小孩,結果瘟疫一來,大多數死者皆是較 窮困之黑人。以因果而言,說不定前世之善惡業也造成後來投胎到不同國家,有修行者言,許多貪官污吏若再投胎為人,就是到非洲那些一出生就沒飯吃之國家,這些理論隨各人不同宗教而有不同之詮釋。
 

云光寺之普獻法師長期在巴西等國傳佛法,他說人要注意自已之身口意造業,無論善惡若是造業了就會創造一個 「能量」各人分分秒秒皆在刻盡未來之命運,所以要注意「 謹言慎行 」及器已之「 德 」。
 

他在國外演講,外國人問他何以世人之命運,長相卻不同?是誰安排?他說一切是自已創造的,因前世今生靈魂在記錄一切,所以,各人之想法作為一切一切在決定自已之命運及生命空間,人是自已命運主宰包括死後去處。他認為學佛者「 行所當行,受所當受 」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人若只靠誦經拜佛是不夠的,還要以行動多行善去惡來修行,因佛是覺 但並非讓人去拜祂而包山包海替信徒解決一切。他認為昨天就是前世,明天就是來世,各人把握今天之當下好好做人才重要,誰也不知是「 無常先到或明天先到 」,所以要活在當下。
 

筆者年輕時不懂因果,過荒唐放縱之人生,可說把自已「 福報存摺 」之正能量耗掉,弄得自已很慘,幸好35歲有緣看到佛法因果善書,才棄惡向善,重此改變命運,頭腦由渾噩變清楚,甚至有人說我有智慧,而且覺悟「 知福,惜福,造福 」多種福因使福報增加且小人朋友遠離,我認為人若從小相信因果而多種福因是絕對有利的,有些出生比我更好之親友,同樣不懂因果,結果用光福報,中老年下場很慘之例不少,修行真的是各人修各人,各人業力各人了,各人修行各人得,方法唯心,心中常有正念善念都很重要。
 

在生命之旅,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若能做到「 回歸自然 」及「 靜心 」是很可貴之境界,所謂「 平常心是道 」平常心也可說是「 不起波動之心 」,人雖然都有情緒,但儘量學轉念而心不隨境轉,使自已活得清淨自在,多少可體會「 心清慧明 」「 禪定生慧 」。雖然,當今社會似乎沒有是非,不公不義之事很多,可能是末法時代「 魔強法弱 」但修行者顧好自已之心,仍可以善法去感化人心。
 

人生在世,真是各自有不同之壓力,無論上學,工作或修行皆然,聖嚴法師對解決問題之者法是「 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如此可釋放一些壓力,而西方哲學家認為對付壓力最好之武器是轉念。( The greatest weapon against stress is to choose one thougt over another.  )紅塵即道場,修行重點在修心,正向思考配合行善對人生非常重要。

 
 

 

 

月亮在看你 *摘自網路   

 

       某個村莊中有戶貧窮人家,家長為了省錢,常利用夜晚摸人家的菜園裡偷摘蔬菜,有一天夜裡,這父親帶著他七歲的小孩又走進別人家的菜園想拔些蘿蔔帶回去,當他才拔了幾條蘿蔔,他的孩子忽然在背後輕聲呼喊:唉呀!爸爸有人在看你!爸爸大驚,環顧四周慌張的問道:啊,是嗎?人在哪裡?在哪裡啊?小男孩一邊指著天上,一邊回答:爸爸!你看月亮是不

是正在看著你呀!小男孩的這句話,讓爸爸愣住了,他徐徐放下了手裡的蘿蔔,後悔的心情,使他難過,但卻也令他歡喜,他默默的牽著孩子的手回家去了。

       一路上,他想著:「偷盜是很不好的事,大概是一上藉由孩子的嘴使我悔悟,使我改過向善吧!」其實,正道與邪途的分野,就只在一念之間而已!那菜園主人因為菜常被偷採,氣得不得了,心想這小偷太可惡了,一定要將小偷捉起來,就躲在樹後想捉賊,當他看到人影,正想大喊捉賊時,聽到那孩子講的話,一時也愣在那裡望著月亮,藉著月光,菜園主人也看到小偷的臉孔,知道他是同村生活困苦的貧窮人家,菜園主人回家後,將看到的事情告訴妻子,那妻子對菜園主人說,那月亮不也是正看著你嗎?

       那天晚上,菜園主人一夜未眠,隔天中午,菜園主人跑去找那偷菜的父親說:我家須要人手幫忙,你可不可以來幫忙呀?除了工錢外,還可以帶一些菜回家。對這額外賺錢的機會,又可溫飽一家,那父親當然滿口答應了。

       當晚,這小偷父親牽著小男孩的手看著月亮,小男孩說:啊!爸爸你看月亮在笑呢!同時,菜園主人也在自宅看著月亮,對著妻子說,從未曾感覺月亮一直都在看著我們,看著別人也看著我,看著別人在做什麼事,也看著我如何的反應。

       看到這裡好朋友!要把握機會幫助人,但,要記得也要讓受助者有尊嚴。

 


不信算命信實力「做好事、積善德」考上高考  *摘自聯合報

       鄒宜庭大三開始準備考公職,但報考普考、地特等各項考試,屢戰屢敗,連算命師都澆她冷水。不服輸的鄒宜庭告訴自己:「沒運氣,靠實力總可以吧?」加倍認真苦讀,並勤做好事、積善德,去年九月終於如願以增額錄取考上高考三級交通技術類科。


       鄒宜庭的親戚中有不少是公務員,家人也鼓勵她捧公家飯碗。因此,她從大三就開始準備國考,修過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在海洋大學開的課後,她覺得推行戴安全帽等交通政策就像醫生一樣可以救人,更加深她想當公務員的決心。


       但鄒宜庭一開始報考普考、地方特考、技師等考試都不順利,數度以些微差距落榜。但那時她還在讀大學,沒有就業壓力。念大四時,她和姊姊一起創業,卻以失敗收場。當時她已大學畢業,再無後路可退,決定回頭再考公職。


       「日復一日的準備,加上不知何時才能考過,這種無力感真的很煎熬。」鄒宜庭說。


       在最傍偟的一段時期,鄒宜庭還去算命。沒想到算命師居然跟她說:「今年就算靠運氣也考不上!」聽到這句話,讓鄒宜庭很不服氣。回家後更發憤圖強。


       鄒宜庭也設法做好事、積善德,看到路旁有殘障人士賣口香糖,她也會買。考前情緒起伏不定,為了定下心來,鄒宜庭每兩天抄寫一次文昌帝君陰騭文,還助印經文二十份給補習班同學,「可能抄經有穩定心神的功用,同學說很管用,二十個抄經同學中,有十六位都考上。」


       高普考同一天放榜,當天鄒宜庭上網先查普考榜單,但上面沒有她的名字,當下心都涼了一半,頓覺「是不是一輩子都考不上了?」再查高考榜單,才發現自己是增額錄取第八名,激動到抱著媽媽痛哭。

       鄒宜庭說,為了打破算命師說她考不上的預言,她每天確確實實念書,告訴自己絕不要有遺憾;如今考上公職,過去辛苦都有了代價。


       鄒宜庭排定各科讀書計畫,按表操課,終於如願以增額錄取考上高考三級交通技術類科。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