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批評

面對批評


面對批評 *何權峰
       那些說你壞話的人,很可能是因為妒嫉你,換言之,對你口出惡言的人,其實是對你最大的肯定。

       每當被批評指責,不論是非真假,人們總是急著跳腳,很少人靜下來想過:「他為什麼這麼說我?」你想過嗎?那些說你壞話的人,很可能是因為妒嫉你,是因為你對他產生了威脅,你對他產生壓力,他才會對你採取行動和攻擊。換言之,對你口出惡言的人,其實是對你最大的肯定。

       所以,只要表現得越大器,越不受影響,越能顯示你的地位。在北宋時期,有個文人名叫呂蒙正,他不但考中狀元,並且在多年後擔任了參知政事的職務,這相當於宰相的職位。

       有一次,呂蒙正進入皇宮中,正要上朝時,聽見有個官員在窗子後面指著他對別人說:「這小子也能當參知政事嗎?」呂蒙正假裝沒有聽見。但是和呂蒙正一起上朝的朋友,個個氣憤不平,想要去追查究竟,呂蒙正急忙搖手制止了他們。

       呂蒙正對他們說:「算了,那人批評我,對我有何損失呢?可是如果我執意要去查看,知道是誰在批評我,那我就會永遠記住這個人,他將繼續擾亂我,就算懲處了他,對我又有何好處呢?」就像海水上升,就能把底下凹凸起伏的地表蓋過。面對批評也一樣,如果你能把自己向上提升,自然就無視海底下那些崎嶇,因為你的「水平」已高出很多。

       反之,如果你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等於把自己貶低到和對方同樣的水準,不是嗎?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