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215期已於112年4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215期已於112年4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珍 惜 現 在 所 擁 有 的 一 切 * 劉 發 泉

  有一個樵夫,每天上山砍柴,日復一日,過著平凡的日子。有一天,樵夫跟平常一樣上山砍材,在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銀鳥,銀鳥全身包裹著閃閃發光的銀色羽毛,樵夫欣喜地說︰「啊!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鳥!」,於是把銀鳥帶回家,專心替銀鳥療傷。

  在療傷的日子裡,銀鳥每天唱歌給樵夫聽,從此樵夫過著快樂無比的日子。有一天,鄰居看到樵夫的銀鳥,告訴樵夫他曾看過金鳥,金鳥比銀鳥漂亮上千倍,而且,歌也唱得比銀鳥更好聽。樵夫想著,原來還有金鳥啊!從此樵夫每天只想著金鳥,不再仔細聆聽銀鳥清脆的歌聲,日子也過得越來越不快樂。

  有一天,樵夫坐在門外,望著金黃的夕陽,想著金鳥到底有多美?此時,銀鳥的傷已康復,準備離去;銀鳥飛到樵夫的身旁,最後一次唱歌給樵夫聽,樵夫聽完
,只是很感慨的說︰「你的歌聲雖然好聽,但是比不上金鳥;你的羽毛雖然很漂亮,但是比不上金鳥的美麗。」

  銀鳥唱完歌,在樵夫身旁繞了三圈告別,向金黃的夕陽飛去。樵夫望著銀鳥,突然發現銀鳥在夕陽的照射下,變成了美麗的金鳥!原來鄰居看到的金鳥就是在夕陽照耀下的銀鳥!夢寐以求的金鳥,就在那裡,只是,金鳥已經飛走了,飛得遠遠的,再也不會回來了。
 
附註:
  那個每天在身邊為你分憂解勞的人,可能是你的妻子、丈夫、朋友或是部屬等等,你習以為常;就像上面故事中的樵夫一樣,想要尋找一隻比銀鳥更好的金鳥,可是當銀鳥飛走時,才猛然發現金鳥其實一直在自己身邊。我們要懂得知足,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才能享受快樂!
  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之中成了樵夫,不知道原來金鳥就在自己身邊。我們對那些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一旦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生命若不能好好把握現在、珍惜現在,更待何時!好比學佛,我們也常聽到一首偈頌:「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願與大家共勉!



 
 傳 遞 良 善 * 摘 自 網 路
 

       有一位老太太,每天都把自己身邊的東西,收拾成一個小包裹抱在懷裡,坐在養老院的門口,說是等著他的兒子來接他回家。護理師每次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勸她去吃飯睡覺。院長了解到,一年以前她的老伴去世了,她住進了養老院,而她口中的兒子,也早在十幾歲的時候,就因為一場意外去世了,之後就再無兒女。在住進養老院之前,醫院診斷她得了阿茲海默症,也就是俗稱的老年痴呆症。

  為了幫助老人,院長找到了自己的表弟李先生,請他扮演老人的兒子,每個月抽兩個小時的時間陪老人吃頓飯,勸老人好好的在養老院生活。李先生本來就是一位愛心的志願志工,於是他很爽快的答應了。老太太的病情己經很嚴重,就像一個孩子,只要哄一哄就可以了。

  於是,李先生每個月都會抽出時間,陪老人見面、吃飯,並勸老人好好的鍛練身體好好的生活。老太太也很聽話,不再每天蹲在養老院的門口,而是像別的老人一樣,正常的生活。

  兩年以後,老太太去世了,李先生出席了她的追思禮拜,在結束以後,一位律師找到了李先生,律師拿出一份遺囑告訴李先生,老太太將自己所有的財產都遺留給了他。

  李先生很驚訝,他急忙的搖著手說:「這恐怕是個誤會,我不是她的兒子。」律師笑道:「我沒有搞錯,這裡有一封信,你先看看。」

  信上這樣寫道: 「親愛的孩子:你好!雖然我不知道你的真名叫什麼,但是我知道你不是我的兒子。他們都說我老糊塗了,但那又有什麼辦法呢,思念是我活下去唯一的方法,很高興在我生命的盡頭認識了你,請收下我對你表示的感謝,你可以代替我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讀到這裡,李先生哽咽了,他開始相信老太太每次向他說天堂的美好,上帝的良善,而她正是天堂裡最開心的那一位。人能夠傳遞下去的,不僅僅是有形的物質,還有良善。「做人不要丟掉善良;世界可以混亂,內心不可以骯髒。」
 


 


罪 業 消 失 的 唯 一 方 法 就 是 「 懺 悔 」* 淨 界 法 師

  過去台灣有一位女居士,這位女居士前生有強大的善業力,所以今生福報很廣大。當然福報大的人比較怕死亡,但不幸的是,她前生雖然造了善業,也造了罪業,所以她今生就得了癌症,中年還不是年紀很大,就得了癌症,所有的醫生都治不好。

  有人就建議她說:「你乾脆到喜馬拉雅山去找大修行者,請他幫你加持。」這個時候,這位女居士經過了一翻的
波折,就找到了喜馬拉雅山上修行的上師;當然這位上師有禪定,就入定為她觀察。他說:「你的癌症的確是有罪障。」他說:「我現在可以用我的禪定力、三昧力,把你的罪障暫時挪到後面去,你的病痛馬上就會好。但是,你來世還會再得一次癌症,看你要不要?」這位女居士聽了之後就放棄了!

  我覺得這位西藏上師還是有點良心,講真話。「業果不失」就是說,我們今天身為佛弟子的基本觀念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如果你不認同這個觀念,你已經不是一個佛弟子了。

  一切法,不管是善法、惡法,都有它「生起」的因緣,也有它「消失」的因緣!

  你今天在造罪的時候,因緣是從你的內心生起的;既然這個東西是從你內心生起,別人就不能夠幫你消滅!如果說,這個罪業是外來的,是「他生的」||你本來沒有這個業,是別人給你的。別人給你的,那別人當然可以把它拿走。問題是:你的罪業是你的虛妄心生起的,那麼別人就沒有辦法幫你消滅。

  就像佛陀在經上講一個比喻說:你今天在那個地方睡覺做夢,夢中出現了很多的夢境,看到很多快樂的夢境,也遇到很
多痛苦的夢境。這個夢境是怎麼來的呢?是你做夢的心生起的。佛陀不能到你的夢境裡,把你的夢境消滅掉!

  佛陀只能到你的夢境裡,把方法告訴你,說:「你現在是在做夢,我告訴你消滅這個夢的方法。」你能夠依照佛法的方法操作,你覺悟了、光明出現了,這個夢境自然就消失掉,這個叫做「罪從心起將心懺。」

  所以當我們造了罪業以後,諸位要知道:你要把這個罪業消失的唯一方法就是「 懺悔」, 沒有其他方法 。

  有些人造了罪業之後,也不去懺悔,他去布施,拿錢來贖罪。你拿錢出來布施叫做「修善」,你是在積集「福報」,而你以前所造的殺盜婬妄叫做「罪業」,這是兩件事。你那個造罪的心,不生起慚愧、懺悔的心,你的罪業依舊還在,你來生得果報,非常的富貴,但是當罪業表現出來的時候,你也是短命多病,這兩種「業」是不能互相抵銷的!

  所以,你在懺悔之前,要知道「業果」是不失的,每一個業有它所招感的相對果報—布施招感富貴、持戒招感莊嚴…
你造某一方面的罪業,它有某一方面的果報。所以我們在懺悔之前,就要知道你不去懺悔,這個業是永遠存在的。
 




孩 子,外 面 世 界 絕 不 會 輕 易 原 諒 你 !*泰 北 高 中/陳 校 長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壹: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取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貳:
  前幾日有個新聞: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參: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在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肆: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邊,在社區想到就丟,就是不丟在垃圾桶,不信請到各大景點看看周邊的垃圾和菸蒂,開車族及吸菸族也一樣,垃圾想到就往外一丟,反正罰很輕,又沒人舉報,也不管清潔人員的辛勞,殊不知每年掃馬路的清潔人員被撞死的很多位,慘死的比率又是世界第一,反正跟詐騙案件一樣,沒什麼罪、也沒自己的事。

  友人的朋友拿國際駕照去加拿大國外自助旅行,習慣沒變垃圾隨手搖下車窗就向外一丟,後方車輛為了閃避,二死二重傷,上了法院,跟法官說人又不是我害的,不過是隨手丟個垃圾罷了,有那麼嚴重嗎?最後被被害家屬請人「私刑處理」,目前已經不在人世。

  其實,我只是想叮囑一句—孩子,長大之後兒戲校園之外沒有溫室!請記住,外面的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是的,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家長,你可以原諒孩子,但外面的世界不會輕易原諒,孩子的成長裡沒有兒戲。我們總希望孩子學習學校考試的東西,但不重視家教和門風,連做人的常識與底線都不知。

  有一次聚餐,朋友帶著孩子,孩子爬上桌,像飛輪一樣轉動菜臺,什麼好吃就往自己嘴裡搶,大人根本沒辦法伸筷子。我問朋友,你為何不管管孩子?他說,現代教育要讓孩子自由,不能拿老一套束縛孩子。

  他沒有想過,一個孩子最後是要成為公民的,是要進入社會的,如果漠視別人的存在,當別人的權利受到傷害的時候,他的天性能保證他一生的幸福嗎?如果一個孩子沒有被自己的爹媽管教,那他被社會修理的時候會付出怎樣的代價?

  所以說,好門風能教我們做人的涵養。好門風一代一代的傳承,能讓我們在這個迅疾變化的時代裡,找到內心不變的溫暖,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正的人生價值和秩序。

  假如你自己看完後有感觸也認同!一起傳閱吧!一起為臺灣未來的希望而努力,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





上 帝 之 吻 * 摘 自 美 麗 日 報

  早年,美國西部的一座小城,有個貧窮的小男孩,有一天他拿著一美元的硬幣,沿街詢問各家商店:「請問您這兒有賣上帝嗎?」有許多人認為他是在搞亂,不由分說就把他趕了出去,當他走到第69家商店時,天已經快黑了,疲倦的他,向老闆開了口:「請問您這兒有賣上帝嗎?」老闆是個慈眉善目的老頭,他笑眯眯地問小男孩:「孩子,你買上帝幹啥呀?」小男孩含淚說:「我父母早逝,從小由叔叔撫養,叔叔在建築工地工作,前不久發生了意外,至今昏迷不醒。醫生說,只有上帝才能救他,我想上帝該是一種奇妙之物,所以,我想把上帝買回來,讓叔叔吃了,傷就會好。」聽完小男孩子敘述,老闆的眼圈濕潤了,問道:「你有多少錢?」小男孩答:「一美元。」老闆笑著說:「孩子,上帝的價格正好是一美元。」老闆接過小男孩的硬幣,從貨架上拿了一瓶「上帝之吻」牌飲料,對小男孩說:「拿去吧!你叔叔喝了這瓶「上帝」就會沒事了。」小男孩喜出望外,緊緊將飲料抱在懷裡,興沖沖地奔赴醫院。一進病房,他就開心地說:「叔叔,我把上帝買回來了,你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次日,一個由頂尖醫學專家,所組成的醫療小組搭乘專機,來到了這個小城市,奔赴醫院進行了聯合會診,小男孩的叔叔很快被治癒了,但當他看到天價的帳單時,差點暈了過去,不過,院方很快就告訴他,說有個叫邦迪的年長富翁,已經幫他把錢付清了,這次的聯合醫療團隊,也是邦迪花費重金找來的,邦迪是一位億萬富翁,那家雜貨店是他的祖產,他沒事就到那裡打發時光。

  小男孩的叔叔激動不己,立即和小男孩前去致謝,店員告訴叔侄二人,老闆已經出門旅遊,要他們無需掛懷,並將邦迪寫的一封信交給了小男孩的叔叔,信上寫著:「年輕人,你不需要感謝我,你的侄兒已經付清了費用,我想說的是,你能有這侄兒,實在是太幸運了,為了救你,他拿一美元到處購買上帝,感謝上帝,是他挽救了你的性命,但你一定要永遠記住,真正的上帝是人們的愛心。」
  
  後來,小男孩長大後,考進了醫學院,為了感謝恩人邦迪,也為了幫助更多傷者,他發明了「OK繃」,並用「邦迪」命名之,以便讓大家記住他的故事,並將愛心永遠傳遞下去。

  我們一定要相信,這世界是有奇蹟存在的,而促使奇蹟發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真摯的愛,有了真摯的愛,困難就會低頭,奇蹟就會發生。




安 靜 十 秒 鐘 * 范 可 欽

  外商主管志明,33歳,帥氣多金,娶了一個秀外慧中的財團千金28歲,隔年生了一對漂亮的龍鳯胎。他為人謙和、做事認真。座右銘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前天,他駕著他心愛的Benz SL63,細雨中,與一台違規逆向的機車擦撞,雙方一言不合,他被這個未滿18歲的小混混一刀捅死。

  國立大學校花怡君,20歳,姣好的面孔配上170公分的身高,從小在父母的熏陶下,精通各種樂器和外文。她笑容甜美、氣質高雅。口頭禪是:「把你的臉迎向陽光,那就不會有陰影。」
  上週,一個生日派對後,一樣的陰雨天,她和交往一年的男友大吵一架後,負氣跳樓,香消玉殞。
  
  上海上市公司老闆,60歲,白手起家,年輕時在商場上就無往不利,打造出個人的事業王國。他熟讀孫子兵法、精通各種VC投資。座右銘是:「胸懷是一個領導者或創業者最主要的功能。」
  下午,一個視訊會議後,陰雨天,他痛斥他底下一個員工笨得像豬,員工一怒之下拿起煙灰缸,砸碎了他的頭也砸碎了他的企業王國。


  以上這三件事看似「無關」,其共同的關鍵就是出在「十秒鐘」。

  為什麼?

  很多人一生謹慎小心、計劃縝密,書桌上貼滿了密密麻麻的「人生座右銘」、食譜上列滿了忌口養生的「健康飲食」、筆記本寫滿了保健長壽的「秘訣重點」。

  但,卻常常毀在一時衝動的「十秒鐘」!因為這十秒鐘的不能忍、忍不住、忘記忍,以致「前功盡棄」!

 

1 結婚需經營很久,說離婚只要十秒鐘;
2 朋友需交心很久,説翻臉只要十秒鐘;
3 形象需包裝很久,講錯話只要十秒鐘;
4 淡定需修行很久,毀了它只要十秒鐘;
5 快樂需培養很久,想不開只要十秒鐘;
6 矜持需忍耐很久,豁出去只要十秒鐘!


  古人說:「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下次遇到任何衝動時刻,請記得,摒住呼吸,讓自己沈澱「十秒鐘」。深深吸一口氣,確認你要講出來的話!或是你即將要做的行為!
  或許經過了這「十秒鐘」的思考,改變了你的一生,也改變了別人的一生。





兒 子 吃 素 讓 自 己 幸 免 於 難 * 長 榮 航 空 總  裁 張 榮 發

  張榮發總裁為鼓勵員工多吃素,剛開始,長榮集團的員工餐廳提供葷、素二種午餐;到了農曆的初一、十五,則全面供應素食餐點。
  沒多久,員工反應工商社會大魚大肉吃得太多,希望中午乾脆吃素食就好,於是餐廳後來只提供素食。

  多年前,張榮總裁發的兒子遭人綁架的新聞轟動全台。而轟動的原因之一,在於綁匪知道肉票是素食者後,竟心生懺悔,非但未傷害肉票一根一毛,還特地準備素食供他解飢。
  此一事件帶動社會大眾廣泛討論,許多人認為,是修道與吃素,化解了原本可能令張榮發痛不欲生的危機!
  
  從張榮發總裁的素食生活來看,他還有一個非常值得讚賞的特質,那就是對他人的尊重。
  他知道素食的好處,也鼓勵別人儘量可以選擇這個不殺生的飲食,但卻從來不會強迫別人來配合自己,你可以在他面前選擇你習慣的飲食,他深信只有經過思考後的素食行為,才能長久,也才能真正明白素食的真諦。

  航運之王、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是當代數一數二的素食代表人物。他茹素的開端,是為了陪伴吃素的母親一同用餐,其他時候也會儘量吃得清淡些,好讓母親看了開心,由此可一窺總裁對母親的一片深深孝心。
  對於家中最早吃全素的總裁夫人,張總裁也一直抱著支持的態度,甚至在家中準備兩套鍋具,由此可見總裁對女性的尊重。
  
  至於由葷轉素的過程,總裁也是一夕之間說棄葷就棄葷了,從此不曾退轉,這堅毅的決心,或許就是總裁在各方面都能成功的關鍵條件之一吧!
  「吃葷,感覺身體較不清,有一種味道,就像抽煙一樣,有一種較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吃素就不會,就像水般清淨」。
  「我吃素成自然之後,反而對蔥很敏感,以前覺得很好吃,爆香很棒,但現在聞到就會噁心想吐,不一樣了啦」!
  「蒜頭那當然更糟,(露出受不了的表情)還有像蔥頭、洋蔥這些,我以前都很愛吃,現在就不愛了,習慣吃素後,聞到這些菜的味道感覺就不太好」。
  外國人說吃素對身體很好,確實沒有錯,也是事實。吃素,其實不一定要為宗教啦!有益健康也是不錯的理由。特別是現在的肉都會有毒素。

  我大多會在自己的飯店吃。我們自己飯店的廚房葷素會特別分開作!在長榮的飯店裡,素食葷食廚具餐盤都分開,廚房也會分出兩個區塊,一邊作素食,另一邊作葷食;在長榮空廚,素食餐還特別分隔出一個房間處理,這樣就很安心。
  職員的午餐都由公司提供,以前每個公司都有請廚師去準備,現在則從空廚那邊做便當,統一送到公司,由公司員工自由選擇吃葷吃素。多少會鼓勵吃素啦!因為不殺生比較好!

  是啊,聽說以前剛開始的時候,一天約莫有二百多人訂素食的飛機餐,現在一天大約有五百多人左右,空廚的吳美玉總經理開玩笑說,以前大概一天有一架客機的人吃素,現在已經到達一天約兩架飛機的量了。

  尊重他人,體貼員工,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另一個特質。以素食習慣和生活來看,他雖然會強調素食的好處,鼓勵週遭的人們儘量選擇不殺生的飲食,但卻從來不強迫他人一定要跟著自己吃素,無論是家人抑或是工作上的夥伴,要不要選擇素食都是個人的自由。
  
  我們相信,這是因為張總裁清楚知道,強迫性的素食並不能讓人瞭解素食真正的意義與價值,只有經過自己思考後的素食行為,才是能長久堅持。而他,只是以身作則,用實踐來讓週遭的人認識這良善的飲食方式。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隨喜傳閱,功德無量。
 
 

選擇茹素就是
用慈悲心,去尊重生命。
用惻隱心,去護持生命。
用憐憫心,去關懷生命。
用同理心,去愛惜生命。

​  


 
 

探 討 中 華 文 化 及 靜 心 智 慧 * 沈 子 鈞


  老子曰:「 吾心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真正意思是靜心可接通宇宙智慧及能量,靜坐可調整身上頻率;據專家研究人體經脈是氣之通行管道,經絡連結形狀「 8」而氣之運行是圖形,宇宙是由無之零「O」大爆炸生出萬有 「 8 」( 無限大 ),大宇宙有它頻道而人身是小宇宙,在靜心時頻率小與大宇宙頻道相連,而得靈感智慧。

  「8」代表無限大,所以宇宙迄今仍在擴大增長中,坊間有不少之「 向宇宙下訂單 」「 心念之力量 」「 心想事成 」等書,是否正確有效,只有見仁見智。宇宙有陰陽,人心有善惡,多行善那人生命運可變好是不少人之見證。或許人心存善念之頻率會感應宇宙( 或神佛 )之好的正能量頻率,而心願實現,人在做天在看,這個天可能是指無形界神明及大宇宙內某種力量,人平日多行善去惡是正確的,因正負能量都會感應。

  其實中國古代之「 了凡四凡 」袁了凡改命運成功之例子,或許亦可由科學角度詮釋,因他多行善使身心頻率改變,而感應到更多好的正能量使心內願望實現,而雲谷禪師教他持準提咒,唸到「 無心」之境界亦為重點,人在無念「 忘我 」時會使自己進入另一種磁場,總之,宇宙萬物皆為能量,所以因果報應也是正負能量之分配,人生、知福 、惜福、造福,就是行善改命保有正能量之方法,宇宙中可見之物質僅約4%,其它是不可見之26%暗物質,70%暗能量,所以要尊敬「 無形之力量 」。

  時值末法時期,全世界之敗德政客很多,帶壞人心,所以瘟疫及天災人禍不斷,地球大自然反撲人類,各人要修善心很重要,唯有善念善行才能挽救人類。行善可增加福報,而將知識化為行動並配合靜心,可增加智慧讓心清淨自在減少波動起伏,行善布施有點接近無我利他,也是種忘我之境界,不少外國朋友喜歡研究老子之道德經並知道將其用在生活中,科技時代一切事物變化很快,人若太剛硬不知變通會被淘汰。例如傳統相機不知不覺被數位相機或手機取代,歐美學看喜歡探討靜坐、氣功、易經及老莊思想者不少,了解處世須要有彈性否則過剛易折,並且要隨外在環境之變化來改變自己。

  若培養閱讀及靜心之生活習慣,對人生會有不少助益,人投胎在此堪忍之五濁惡世,各有不同之痛苦無奈,若能漸漸醒悟,確實可學習活在「 當下此刻 」並培養清淨心減少一些妄念執著,因禪定生慧,讓內心有次第的增長智慧。

  總而言之,人生虛幻,假有無實,如鏡花水月,花開花落,轉眼即逝,可說在生命之旅不用太執著,很多事若能看破放下,看淡塵緣,都是清靜自在之方法。由另一現實角度而言,人世間也是一個功利現實之戰場,如何在都市叢林中存活下來或活得自在都是功課,可說 「 借假修真 」是一種不簡單之修行,或也是生活藝術吧﹗各人在生命之旅有不同之痛苦及羞辱,若要忘掉不易但可學習放下,不然一直執著就是背垃圾於身上,人活世上須要淨化,除了每日靜心並要知道接近大自然,有很好之淨化能量。

  在此令人厭惡之虛假世界,有修行者言人間知識沒能量,智慧才有能量,因它是結合了知識並加上行動,可實際應用在生活中就具有能量,所以智慧比知識重要,這也是商場首富郭董之名言,行動力確實重要,即使佛法或其它宗教修行都須要生活化,人生可以實驗,許多事做了才知成效如何,不論成敗皆可將經驗轉為智慧亦佛家所言「 轉識成智 」。

  在商場中頗有成就之友人告訴我,他感覺生命中之劇本在出生前已寫好了,認同所謂「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之說法,白手起家的他年輕時確實相當苦,在創業過程中看了我送他之因果善書,積極將營利布施不少給社會,冥冥之中感受人生更順。所以,人生可以實驗,許多事要去做了 ( 行善 ),才知道是否真有因果報應之力量存在。

  宇宙有陰陽神魔,人心有善惡,當今在這寶島不少人心變壞,治安變差,有的人心狠手辣好像魔鬼一般,當然,主因是「 君子之德風,小民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政客若滿口謊言,敗德壞行絕對影響社會風氣,救人要先救心,有待宗教修行人士共同努力挽救。其實,全球天災人禍不斷,也和人心變壞有關,大自然之頻率和人之頻率是互相影響的,若人心惡則天災人禍不斷,在生命之旅多行善很重要。


 

回選單